【杏坛风采】学生的护道者

——记“2015-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”物理学院王洪涛老师
发布者:刘勇发布时间:2017-06-19浏览次数:1503


灰蒙蒙的天飘洒着细雨传来阵阵寒意,记者悄悄地走进王洪涛的办公室。正在聚精会神批改学生作业的他好像没有察觉到有人进来。他的眉头时而紧锁,时而舒展。看着放在办公桌上已经有些冰凉的米饭,一股暖流驱散了记者心中的寒意。

一张办公桌,一台电脑,椅子后面是相互缠绕的常青盆栽。银灰色的立柜中放满了王洪涛的备课资料和科研材料,一些小工艺品散落在立柜上方,王洪涛告诉记者:“都是我的学生留的纪念。”他拿起办公桌上的照片告诉记者自己的学生现在的发展,脸上不时露出自豪的表情。


寓教于乐地传递知识

“王老师的授课让我明白了大学学习也可以苦中作乐,乐而向学。”他的学生邹佳坤说道。

从2004年王洪涛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,他就开始思索着怎么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。刚开始的时候他经验不足,跟着学生的脚步,经过一段时间后,效果并不怎么理想。他又尝试着进行问卷调查征集各方面的意见,结果还是不尽人意。当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打不起精神,跟不上节奏时,他开始尝试采用板书的教学方式,当他看到越来越多的眼神汇集到自己手中的粉笔的时候,他知道他找到了学生需要的方式。

粉笔用了一节又一节,黑板擦了一遍又一遍。每天上完课之后他胳膊酸疼,飞灰满身。但看着班里学生的成绩越来越好,他就觉得高兴。板书的枯燥形式也开始让王洪涛开始思考如何能调动同学的气氛,让学生感到学习也是一种快乐。

王洪涛在每次上课前都提前为学生播放与课堂内容相关的视频资料。物理世界的神奇现象每次都能引起学生的积极讨论。等到上课的时候他就开始询问视频中相关的知识。学生的精神有些低落的时候,他就会讲述相关物理学家的趣事,再次引起学生的兴趣。每次王洪涛都是面带微笑地给学生授课。“生活和教学要分开,不能将自己的情绪传染给学生,我能做的就是快乐地教授学生知识”,王洪涛笑着说。


无微不至地关爱“孩子”

“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,我感觉自己的学生就和我的孩子一样。”王洪涛说。

在刚开始担任班主任的时候,王洪涛和自己的学生年龄差不多大。所以学生称呼王洪涛都是‘涛哥’,随着一届一届学生的离开,现在已经执教13年的他还是被学生称为‘涛哥’。他说:“和‘孩子’们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年轻不少,得到别人一瓢水都要知道感恩,这声‘涛哥’更加激励我要为自己的学生负责。”

王洪涛每学期刚开始的时候都要开班会总结学生一年来的收获,展望新学期的规划。王洪涛对待学生并不是以成绩论英雄,而是告诉学生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。他还采取奖励措施鼓励学生多参加各方面的能力竞赛。他所带领的班级曾经荣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。

王洪涛经常走访宿舍和学生谈心,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任务。如果学生想要找工作,他也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。他还积极地和学生的家长进行交流,了解家庭的情况和孩子的特点。他说,“知道得越详细,越能教好自己的学生。”

“王老师对我们真的是无微不至,不管班级同学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,他都会及时伸出双手。”“王老师经常鼓励我们,只有不断地接触新鲜事物,不断地挑战自己才能获得更多的机遇。”班级同学如是说。

  

学无止境地提升自我

王洪涛的自觉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非常高,虽然每天都处在教学和科研的双重“夹击”中,但是他总是能在夹缝中找到别样的精彩。

在王洪涛以研究生的身份站上讲台时,他有时候会感觉到知识不足以去教授学生。于是,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攻读博士学位,常常在每次上完课后不顾疲惫接着开始学习自己的博士课程,并最终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。

王洪涛还广泛涉猎各类知识,他说:“现在社会的竞争非常惨烈,如果间断学习肯定会被淘汰。为人师表就要做学生的榜样。”“有的时候王老师不仅给我们讲述物理方面的知识,他还将物理同各个学科综合在一起为我们讲述。”安全学院的秦丹阳说。

在平淡的日子里王洪涛用艺术装扮自己的生活。饶有趣味的古典文学和蕴含哲理的书法作品都是他品读的类型,在品读中他繁衍出自己对于书法作品的理解。王洪涛拿出箱子中自己的书法作品和篆刻作品让记者观看。

13年的时光经不住岁月的蹉跎,因为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繁多,他很少陪自己的妻子和孩子。以前他认为科研是最重要的,慢慢的他发现教学比科研更重要。以前他以为工作是最重要的,现在他开始注重和与家人在一起的温暖。

  

作为学生的护道者,王洪涛在这个朴实而又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温情,蕴含着对学生深深的爱。


新闻来源:新闻中心摄影:责任编辑:审核:

图片新闻

视点新闻

视频新闻

基层快讯

媒体矿大

文艺园地

矿大故事

光影矿大